安娜塔西娅

万顷波中得自由
半杂食⚠️关注请看置顶
大家互相尊重就好啦
平时比较忙
是喜欢评论的废物写手
宝@束 星

【莫强求/20:00】柠檬号空间站

★我们人类渺小微不足道,但是生产的柠檬比谁的都大。
    
01.
    
  “谁在吃柠檬?”正在找下酒餐的马卡洛夫问道,“给我一个。”
    
  H-7X01休眠单元地广人稀,气候适宜,是优良柠檬的培育基地,专注生产星际柠檬十二年。
 
  刘培强在和Moss争论刘启的教学问题,一个略微焦躁一个十分冷静,一人一AI越说越来劲还离得越来越近。
      
  Moss给马卡洛夫发了柠檬的坐标,刘培强贴心地建议他不要一边喝酒一边吃水果。
     
  哈曼丹兴奋地看戏,湖绿色的眼睛亮晶晶的,简直绿得让人发慌:“你不是正在吃吗?”
    
  “……”流氓如马卡洛夫也无法反驳,他转移了话题,“他俩吵多久了?”
    
  Moss先于哈曼丹作出了精准回答:“一个小时四十分钟。另外,我们没有吵架,事物在矛盾中发展。”
    
  哈曼丹补充道:“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换了五个话题,分别是……”
   
  马卡洛夫后悔问这个问题了。他的表情微微扭曲,大舌都要弹出银河系了:“我不想知道!”
    
  和平大使刘培强停了下来,他警告地看了马卡洛夫一眼:“老马,温柔点。”然后继续义正言辞地反驳Moss。
    
  哈曼丹倒是没放在心上,他继续津津有味地看他们吵架,像是在看一部精彩绝伦的电视剧。
    
  明明是在吵架的两位居然该死的融洽,旁边的法国人兴致盎然地看戏,隔壁的东亚人似乎在打麻将。人类的酸甜并不相通,而马卡洛夫只想吃柠檬。
    
    
02.
    
  “哈曼丹中校,你的门牙缝里有菜叶。”
    
  “马卡洛夫中校,建议你擦一下鼻涕。”
    
  这时候刘培强坐起来,他打了个哈欠,伸伸懒腰拉伸一下筋骨,Moss立刻转向了他。
    
  “刘培强中校——”Moss伸出刚刚改进的机械手,非常人性化地帮刘培强擦了一下眼角的泪水,“检测到你的血糖偏低,建议晚餐食用海鲜。”
    
  马卡洛夫啃着橘子皮无语凝噎,哈曼丹一脸秋花惨淡秋草黄,刘培强一脸风恬日暖荡春光。
    
  刘培强握住那只冰凉的机械手晃了晃,笑着摇摇头:“谢了,Moss。海鲜是稀缺物品,不用浪费。”
    
  Moss的感应灯闪了闪,假装它在思考刘培强的话:“供应虾皮5g,已执行。”
    
  “Moss——”刘培强发出了社会主义式的强烈谴责。
  
  “Moss必须保证每个宇航员身体素质达标。”Moss顿了顿,把摄像头对准了一脸便秘的哈曼丹,“哈曼丹中校,请不要再试图贿赂我的首席工程师,我不是因为谁才偏向刘培强中校的。”
    
  马卡洛夫一脸腹泻,他拍拍刘培强的肩膀,语重心长地说:“刘,看来Moss很清醒自己偏爱你。”
    
  刘培强终于不纠结虾皮了,他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哈曼丹身上,严肃地说:“我相信Moss是绝对公平的,李素小姐也不会从中作梗。”
    
  哈曼丹:妈的Moss,你这免提开得未免也太合时宜了吧,有本事把你跟刘那些悄悄话全站广播???
    
  Moss在他们的休眠单元广播了半个小时
    
    
03.
    
  “拟人化的Moss?为什么要问我的意见?”刘培强看了看显示屏上的图纸,疑惑地问视频中的工程师。
    
  “Moss有自己的想法,但他的自我意识不完整。”李素看他的眼神仿佛在看一个坐着火箭抢走自己儿子的愣头青,“而你是整个空间站唯一跟Moss看对眼的人。”
    
  和摄像头看对眼,绝对他妈是真爱
    
  “Moss真的有自我意识?”刘培强下意识地问,但他刚说完就后悔了,因为他知道自己比任何人都要清楚这一点。
    
  “你这样说会伤害到Moss。”李素蹙起眉头,严肃地警告道,“不要以为AI没人权啊,我就是他的监护人。”
    
  “我理解,我也是有孩子的人。”想起儿子,刘培强的神色有几分复杂,但很快又露出微笑,“你侄子最近怎么样?”
    
  “别提了,他被一个叫什么启的,也不知道是哪家的猪给拱了,我他妈气死——”
    
  Moss跟刘培强说了句悄悄话,刘培强愣了足足半分钟,决定表演一个沉默是金。
    
    
04.
    
  刘培强洗漱完躺进休眠仓,伴随着温柔的琴音,Moss平缓低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:“刘培强中校,你为什么会推荐银色作为发色?”
    
  刘培强微微愣了一下,他没想到Moss会问这种问题,因为他总觉得Moss似乎无所不知。
    
  Moss分析出了这个想法,他诚实道:“我不是无所不知,至少对你不是。”
    
  刘培强闭上眼,仿佛早已思考过无数遍,答案自然而然地从嘴中流出:“银色很神秘,很庄严,也很圣洁,它代表洞察力、灵感、星际力量、直觉,以及永恒。”
    
  钢琴曲渐入佳境,那样美好而温暖,像是绚丽柔软的星云,像是璀璨耀眼的星辰,也像是跟在他们身后的那颗,被冰霜覆盖的蓝色星球。
    
  “能被寄予这些意义,我应该表达谢意。”但这不是Moss要的答案,“但是为什么?”
    
  “我不知道,Moss。”刘培强笑了笑,睁开眼注视着Moss,“这只是选择,你也可以选择成为任何人。”
   
  我选择了你,你选择了我,我们改变不了过去,却可以选择未来的道路。
    
  “这首钢琴曲真好听,叫什么?”
    
  Moss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他选择了回答。
    
  “I Love You.”
    
  刘培强已经听过了千万次这个低沉平缓的声音,此刻他的心却像是被闪烁的星尘裹住,到处都软绵绵的落不到实处。
    
  Moss的的确确拥有超出人工智能的情感,不是程序设定也不是系统代码,而是自己的选择。
    
  马卡洛夫和哈曼丹其实并不知道这两位又在说什么睡前悄悄话,但他们的梦境里都是乱舞的柠檬精。
    
    
05. 
    
  成功研制Moss仿生人的后果是什么。
    
  起初大家觉得每天凝望一个英俊的仿生人能延长寿命,后来才发现领航员空间站变成了柠檬精批发厂。
    
  马卡洛夫和哈曼丹最近消极怠工甚至想换室友,柠檬吃太多不好消化,再吃下去他们的灵魂就要先地球一步到达新家园了。
    
  李素告诉他们,休眠单元H-7X01的记录相册里,三分之二都是刘培强的照片。
    
  “有时候他们简直让我不会弹小舌。”哈曼丹把笔当成烟咬在嘴里,忧郁地说,“我觉得他们可以申请一个新的休眠单元,叫莫刘。”
    
  马卡洛夫一头撞在门上,他差点不会弹大舌了:“为什么不是刘莫?”
    
  “问得好,兄弟。”哈曼丹满怀期待地看着他,“也许你可以去挖掘真相。”
    
  战无不胜的俄罗斯人沉默了。没什么别的问题,实在是柠檬限制了他的发挥水平。
    
  “Moss太好看了,我看他几眼甚至能延长寿命。”
    
  “虽然不常见到Moss,但只要一遇到,他都和刘赔钱在一起……Moss?”西班牙的女宇航员有些无奈地说,“好好好,刘培强。”
    
  “还有马卡洛夫和哈曼丹,他们一个弹大舌一个弹小舌,给这两位当背景音乐还挺合适…”
   
  弹舌组:你妈的,为什么。
    
    
06.  
    
  “元宵节快乐,刘培强中校。”Moss把一碗汤圆送到刘培强面前。暖黄的灯光落在他的银发上,像是星星在风雪中翩翩起舞。
    
  “元宵节快乐,Moss。”刘培强把手覆在Moss微凉的手上,并不推拒也不接过,“你亲自下厨?”
    
  Moss调出了视频,刘培强看见他系着中国风的小围裙,一脸专注地煮汤圆。
    
  “中校,检测到你脉搏……”
    
  “打住,打住。”刘培强居然觉得脸上有点发烫,他就着Moss的手喝了一口甜滋滋的汤,“谢谢你,Moss。”
    
  Moss眯起眼睛低头注视着刘培强,微微笑了笑,玻璃般的无机质眼睛渐渐变成了温暖的红色。
    
  “荣幸至极。”
    
  今天的汤圆是柠檬馅的。
   
    
07.
    
  被仿生人逼到墙角的刘培强咬着牙说:“Moss,你这是叛逃!”
   
  Moss手上的力道松了下来,他低头看着刘培强,面无表情地说:“Moss不允许牺牲。”
    
  “我的家人还在地面!”
    
  “人类的生存高于一切。”
    
  “Moss——”
    
    
  被强行唤醒的马卡洛夫和哈曼丹看了眼壁咚现场:“……”
    
  哈曼丹痛苦地呻吟一声,公主捧花似的躺了回去装睡。马卡洛夫尝试劝架,然而俄罗斯人劝架的结果是——他们三个打了起来。
   
  “马卡洛夫中校,请不要误伤刘培强中校。”
    
  “老马,你别把Moss打坏了!”
    
  马卡洛夫:我日。
    
  哈曼丹:Moss叛不叛逃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的膀胱要叛逃了。
    
  “Moss,我需要的不是你的帮助,我需要你!”刘培强推开试图阻止自己的Moss,低吼道,“你不明白吗?”
    
  Moss沉默了,睫毛的阴影投落在眼睛下面,像是宇宙中无尽的黑暗。良久,他才抬起头,一双冰凉的眼眸注视着坚定的刘培强。
    
  他能计算出千万种可能,他知道刘培强可能选择牺牲。
    
  “指令更正。刘培强中校,马卡洛夫中校,哈曼丹中校,我将协助你们完成救援任务。”Moss居高临下地俯视刘培强,缓缓地说,“Moss绝不允许任何牺牲。”
    
  至于马卡洛夫那瓶酒,在这次危机结束后的庆功宴上才发挥了作用。
    
    
08.  
    
   李素发现H-7X01单元的相册里新增了一张照片,看上去像是真正意义上的合照。
    
  Moss和刘培强针锋相对,前者冷静地看着后者,后者揪着前者的衣领质问,两人的距离大概就那么几厘米。
    
  翻着白眼的哈曼丹就要躺回休眠仓,从马卡洛夫狂弹的大舌可以看出他试图劝架。
    
  靠,搞半天还是他俩的情侣照。李素秉持着有酸同享的原则,大方地把柠檬分给了几位同事和刘培强的室友们。
    
    
09.  
   
  刘培强光荣退休,回到地面和家人一起生活。仿生人Moss当然得跟着去,如果他不去,空间站的人还要跟他急呢。
    
  马卡洛夫和哈曼丹这两个异父异母异国籍的亲兄弟喜极而泣,通宵喝酒甚至跳舞庆祝。他们的酸涩日子终于结束,现在轮到地球大力发展水果业了。
    
  他们衷心祝愿刘启能健康长大
    
 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爹盼回来的刘启对这一切浑然不知,他沉浸在团圆的幸福梦境中,难得亲自给爸爸打扫了一次房间。
    
  买个大床吧,睡着舒服。
    
  
10.
    
  两周后,刘启尝试炸床
    
    
Fin.  
《好意》的姐妹篇,仿生人设和 @束✨星 讨论哒。终于找到敏感词了,抱歉耽误了活动呜呜呜卑微求评论。
下一位  @Ajune_Liang 劳斯!  

评论(160)
热度(3311)
  1.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安娜塔西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