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娜塔西娅

万顷波中得自由
半杂食⚠️关注请看置顶
大家互相尊重就好啦
平时比较忙
是喜欢评论的废物写手
宝@束 星

【莫强求】好意

★Moss的监护人视角。我在空间站无亲无故无依无靠,只有一个情窦初开的AI儿子。
   
01.
   
  我是一个AI工程师,在这宇宙中无亲无故无依无靠,除了偏高的智商和堪忧的发际线以外可谓一无所有(我时常怀疑我即将失去后者)。
   
  但后来我有了Moss这个儿子——这个说法并不准确,因为Moss不是我怀胎十月辛苦生下的,而是我和同事们头凉十年苦苦研制出来的。
   
  但他的部分设计源自我的大脑,它的奠基期主要由我负责改良,我看着他一步步成长,他是我的骄傲。
   
  “Moss,你寂不寂寞孤不孤单,要不我再搞个AI出来陪你?”我翻着祖母留下的小说,随口调侃道——理解一下,被压迫剥削的工人阶级实在没什么乐子能找。
   
  “Moss不需要陪伴,谢谢你的好意。”Moss的声音没有丝毫起伏,简直比高考英语听力还要平稳低沉。
   
  我笑着去握他的手,只感受到机械的冰凉。我沉默几秒,问道:“Moss,你知道真香定律吗?”

02.
   
  Moss说他今天成功安慰了一个思乡的中国人。跟我说的时候,他的摄像头旁闪着柔和的橙光,我判定他在开心。
   
  我想起Moss曾经用几十年前的专八英语听力安慰我,不禁打了个寒颤:“你怎么安慰的?”
   
  “我放了一首歌,然后他就笑了。”Moss绕着水晶灯转了一圈,这算是他表达情绪的动作。
  
  于是我露出微笑:“那还不错。”实际上我的心在滴血,这位不知名的朋友,请你记住,你是踩在前人的尸骨上才能享受到今天的五星服务。
   
  “什么歌,给我也听听。”
   

  耳畔响起《改革春风吹满地》的那一刻,我觉得整个宇宙都红了。
   
03.
   
  “拥抱产生后叶催产素,能缓解焦虑和降低压力。”
   
  Moss冰凉的机械音突然在耳侧响起,吓得刚刚睁眼正要伸懒腰的我差点身体脱臼:“靠!Moss你吓死我了!……怎么,你要抱抱吗?”
   
  Moss忽视我敞开的怀抱,转到我面前来说:“但是刘培强少校并没有因为我的拥抱得到安慰,还出现了其他异样情绪,Moss不能理解。”
   
  我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死:“Moss,你不能用机械手去安慰人!”我现在非常担心这个人起诉Moss骚扰。
   
  Moss转了转摄像头,非常认真地提议道:“机械手臂应该升级。”
   
  “……”我瞬间收回试图安慰Moss的手,选择转移话题,“刘培强是谁?”
   
  “一个中国少校,我之前跟你提过八次。”Moss调出了刘培强的基本档案,我大致看了看,发现他的不幸程度简直跟我不相上下。
   
  靠,我说他最近怎么乐于和我分享自己乐于助人的光荣事迹了。我喝了口咖啡,状似不经意地问:“对了,他还产生了什么其他情绪?”
   
  “你的大脑扫描图显示你现在极度好奇。”Moss顿了一下,似乎在考虑要不要说实话,“……他脉搏加速了,Moss也不能理解。”
   
  我一口咖啡喷了出来。然后我选择去找刘培强问个清楚,Moss居然故意误导我走错路,还好我遇到了马卡洛夫。
   
  但一看到刘培强眉眼里隐含的忧郁,我又无话可说了。最后我只能表情沉痛地拍拍他的肩膀,祝他工作顺利身体健康。
   
  马卡洛夫饶有兴趣地问:“你们中国人之间都喜欢这样打招呼?”
   
  Moss非常自然地落到他俩中间,开始给马卡洛夫介绍中国人打招呼的正确方式。
   
04.
   
  Moss不能拥有感情。作为设计者和观察者,我起初对此深信不疑。但现在,我时不时就会产生一种他其实有感情的错觉。
   
  比如最近,我真的怀疑Moss思春了。妈了,怎么回事,无情AI变成多情AI了,要先我一步脱单??
   
  面对我慈母笑的询问,Moss平静地回答:“Moss没有人类情感,一切都是程序设定。”
   
  “你的语气有点奇怪,你在委屈还是愤怒?”我皱起眉,怀疑地看着他,“谁说你了什么吗?”
   
  Moss在我脑袋边转了一圈,不答反问:“李素小姐,你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想法?我的语气不会改变,我也不会被欺负,更不会因此产生情绪。”
   
  “知子莫若母。”我刷牙刷出了磨刀的效果,怎么有人敢欺负我的崽,“你说,是不是刘培强少校?”
   
  “你的戏太多了,虽然我能理解。”Moss已经放弃反驳我们的母子关系了,他平静地说,“刘培强少校没有欺负我,我在观察他是否会被同仓的人欺负,这是我的职责。”
   
  我耸耸肩,随口道:“厕所欺凌事件很多,你可以多加关注。”
   
  Moss的摄像头闪了几下。
   
05.  
   
  H-7X01的哈曼丹找过来的时候,我正在改良升级Moss的机械身体,免得他再跟我说陪刘培强中校下棋打乒乓球不方便。
   
  我就不明白了,Moss可以帮人家挤出休闲时间,怎么我就忙的要死??
   
  “Moss是个很完美的AI,对所有人都很好。”哈曼丹顶着黑眼圈盯着我,痛苦地说,“但我觉得它比较注意保护刘,即使是上厕所的时候…嘿,女士,这不公平,你们这是国籍歧视。”
   
  大兄弟,我他妈怎么管的住一个处于青春叛逆期的AI啊?
   
  我的沉默让哈曼丹的脑洞成功突破银河系,他给我送上一朵塑料玫瑰,满怀希望地问:“我能不能也申请一个这种服务?”
   
  我:首先你要跟一个摄像头看对眼。
   
06.  
   
  要命,Moss真的关注了厕所欺凌事件,他搜索了信息库中的所有相关内容,还载入了我U盘里的影视剧和小说。
   
  “Moss,刘培强少校有什么过人之处?”
   
  Moss的摄像头闪了一下光,仿佛被我打扰了学习感到非常不满。他模棱两可地说:“空间站的人都很优秀。”
   
  不错,还会打太极了。我对他露出和善的微笑:“他有什么值得你格外关注的?”
   
  “他严谨踏实,吃苦耐劳,还总是会感谢我的好意,尽管这只是在执行命令。”Moss的摄像头伸缩了一下,仿佛在观察我的微表情,“你的假笑不够完美,建议改进。”
   
  滚。我下次就给你设计个显示屏播放表情包。
   
  Moss的摄像头又闪了一下,我的耳畔响起一首熟悉到让人热泪盈眶的歌——《难忘今宵》。
   
  “刘培强中校说春晚应该有这个,除夕快乐。李素小姐,要和你的侄子通话吗?”
   
  “你在和中校聊天吗?”我叹了口气,“算了吧,一一那小家伙大概和朋友玩得正开心呢。”
    
  “刘培强中校想喝中国酒。”Moss用他黑洞洞的摄像头对准了我,可谓是一切尽在不言中,“Moss要尽可能满足所有宇航员的需求。”
   
  妈的,儿大不中留。我默默抱紧了珍藏多年的女儿红。
   
07.
   
  我在空间站无亲无故无依无靠,只有一个青春叛逆还情窦初开的AI儿子。我在为了人类未来担忧的同时,还要抽空关心AI的心理健康。
   
  有感情的AI更危险,但也更安全。
   
  “刘培强中校现在有空吗?我去找他倾诉一下思乡之情。”
   
  “刘培强中校正在午睡。”Moss似乎犹豫了一下,“李小姐,我建议你今天不要去打扰他休息。”
   
  我沉默几秒,觉得心痛非常:“Moss,难道我像个恶婆婆?”
   
  Moss无情地批评道:“李小姐,我建议你休假期间少看没有营养的小说。而且我只是在尽自己的本分。”
   
  “那你的刘培强中校平时都干些什么?”
  
  Moss转了下脑袋,把刘培强的近期行程调了出来,还附带观察记录,我看到那三条关于生理需求的记录差点晕过去。

  刘培强中校,是我错怪你了,原来一直拿着机关枪扫射不断进击的是我儿子。他还小不懂事莫得感情系统,求求你不要起诉他骚扰。
   
08. 
  
  我不知道刘培强到底有没有告Moss骚扰,也没来得及和他有更多交集。因为不久后的轮休,我照例回到了地面的联合政府工作。三年间我不常和Moss联系,联系也很少会谈非工作的事情,听说接替我的工程师给他进行了升级改良。
   
  刘培强牺牲后的第三个月,我回到了空间站。Moss好像一切如常,又好像变了很多,他也会跟我提起刘培强,但他再也没有像提起他那样提起过其他任何人。
  
  我不知道他们的故事算什么,也不知道那些是我的想象还是真实的情感,更不知道刘培强那时候是被动的后退还是主动的投降。
    
    
  “我还是再搞个AI陪你吧。”
  
  “Moss不需要陪伴,谢谢你的好意。”
     
   
  
Fin.

HE版姐妹篇走这里《柠檬号空间站》
没有HE的真实原因:女主是李一一的姑姑,把Moss当儿子看,而我吃莫强求和口条,辈分太混乱还是BE一了百了。

评论(77)
热度(1464)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安娜塔西娅 | Powered by LOFTER